oO梦觉流莺

我亦飘零久,十年来,深恩负尽,死生师友。
心比天高,身若尘轻。

【月下仙人X缘机仙子】丹心朱颜(十一)

人间。

四季轮转,六道轮回,造就了人间最珍贵的烟火和真实。六界之中,没有哪一界比人界更脆弱,也没有哪一界比人界更爱自己的生命与岁月。

“还是人间有意思。”缘机吐掉嘴里的山楂籽,举着一串糖葫芦笑着对丹朱道:“我排命格排得久了,总是觉着人间万物皆苦,轻易不愿接近,不曾想此次下来走走,竟觉别有一番滋味。就说这糖葫芦吧,可就是天上没有的东西。”

丹朱眼中映出一身人间姑娘家打扮的缘机,面上尽是掩不住的笑意,道:“你不是常说老夫老小吗,这糖葫芦,可是小孩子吃的东西。”

缘机轻轻一扬下巴,道:“老狐狸,我可比你小了十几万岁。”丹朱顿时噎住。

说话间,两人走到一座高楼前,这高楼飞檐入天,雕梁画栋,甚是气派。一楼大堂人来人往,二楼窗边坐着几个衣着华丽的贵家子弟,想来是雅座,再往上一层,窗帘虽拉得十分严实,却也能透过那帘子上精美繁复的绣纹推断出这一层必定是被用来接待更加高贵的客人。二人在门前住脚,抬头看去,四个大字赫然入眼:玲珑宝居。

“是家卖珠宝首饰的,进去看看。”缘机道。

其实,这天上哪怕就是个小仙娥的首饰都比人间最贵的珠宝要珍贵出数百倍,更莫说缘机这样的小有地位的仙子们的首饰了。可是姑娘家都一样,见着珠宝首饰美衣美裙总是走不动道的,更何况此番本就是来人间散心寻乐,总是要尽兴才好,丹朱便点头笑道:“好。”

掌柜的每天接待的人没有一百也有八十,这识人的功夫自然是没得说,丹朱缘机二人甫一踏入店门,掌柜的便立刻满脸堆笑地迎了上来:“哟,瞧二位这衣着气质,一瞧就不是普通人,不知两位大驾光临,小的能有什么为您二位效劳的?”

丹朱笑道:“掌柜的客气。此番来是想给……”丹朱看向缘机,竟一时不知如何介绍她才是。

缘机见状,忍不住瞪了他一眼,对掌柜的道:“别理他,年纪大了老糊涂了。”

掌柜的到底是见过各种场面的人,立马接话茬笑道:“这位小姐真是爱说笑,公子鲜衣怒马正是少年意气风发之时,怎么就老糊涂了。来来来,郎才女貌,婚嫁正当时,这珠宝首饰啊,可要好好挑选!”说着便做了个“请”的手势引着丹朱缘机二人向二楼雅间走去。

“这人间的风俗已经变得如此豪放不羁了?”丹朱一面感慨掌柜的做生意的功夫,一面默默感慨自己真的是在天上呆的太久了。

待二人入座,茶水点心皆备齐后,掌柜的才拿出一个托盘,指着道:“这支是举国闻名的珠宝大师最新打造的步摇,名唤‘归时’,寓意‘团圆长安’。”缘机接过托盘,丹朱也忍不住凑过去看个究竟。只见一支通体泛着淡淡光泽的银簪,末端雕成镂空新月,又以淡红色玉石琢成合欢簇簇镶嵌于上,一缕银线自末端下垂,又悬一新燕,那燕子不过指甲盖大小,却雕刻得栩栩如生,正向月下合欢飞去。

“我瞧着这步摇的寓意和模样都不错。机机可喜欢?”丹朱道。

“不错,我那套首饰都戴厌了,换换口味也是好的。”缘机点头答道。

“既然机机喜欢,便要了吧。劳烦掌柜的去看看可有相配的耳坠子,若是有便一起包了。”丹朱将托盘又推回掌柜的手边,那掌柜的已然是笑开了花,他做了这么多年生意,如此干脆大方的买主是真不多见,于是连声应道:“好好好,二位请稍事休息,下的这就去打点。”

待掌柜的走远,丹朱打趣缘机道:“天上时兴素净淡雅,仙子们的首饰也都千篇一律,这步摇颜色鲜艳却不张扬,既与众不同又不显得突兀,甚是不错。只是没想到,堂堂掌管天下命数的缘机仙子,也有这小女儿家的一面,竟也喜欢这些珠宝首饰。”

“怎么,你后悔了?老狐狸,这可是你说要了的。”缘机道。

“哪里哪里。机机好看,老夫也开心啊。”丹朱笑道。

“算你识相。说起来我之前在你姻缘府丢了只耳环,后来再也没找着了。唉,那可是我最喜欢的耳环呢。”缘机说着,露出些许遗憾的神色。

“不打紧不打紧,有道是旧的不去新的不来嘛。”丹朱爽朗笑道。

 

 

花海。

人间正值三月,最美的季节。眼前的花海比丹朱缘机第二次见面时还要茂盛美丽,空气中都弥漫着沁人心脾的芳香。缘机闭上眼睛张开双臂,似乎是在享受这迷人的花香,又似乎是在拥抱这温暖安稳的时光。

“天界清寒,有个一官半职者又受尽冷暖是非,还是这人间的鸟语花香,湖光山色来得温情。”缘机抱着膝盖,并肩坐到丹朱身旁。

“是啊,天界变了。”丹朱眼神黯了黯,道。

“可是,我从不后悔修炼成仙。”缘机话锋一转,道。

“哦?为什么?”丹朱显然也来了些兴趣。

“死狐狸。”缘机白了丹朱一眼,轻声骂道。丹朱见状自然是知了缘机的言下之意,转头望向花海尽头,一股暖意从嘴角流入心头。

“机机啊,你实话实说,你是什么时候,喜欢上老夫的?”丹朱挑挑眉,一脸坏笑道。

“老狐狸,你要不要脸。”缘机说着就要上去揪丹朱的脸皮,却因丹朱轻轻一让而没能得逞,便作罢道:“前面有水声,想必是有溪水河流,我们去河边走走?”

“机机,我们歇一会儿可好?我有些累了。”丹朱抱歉道。

缘机这才想起,他们刚来花海没多久,丹朱便坐在了这儿看着她独自在花海里走走停停,回忆起之前经历的种种,缘机心头一沉,道:“红红,告诉我好不好?”

“告诉你什么?”丹朱避开缘机的目光道。

“这些日子,你总是累得慌。到底怎么回事?”缘机担心道。

“许是年纪大了,身子骨不行了吧。”丹朱打哈哈道。

“红红,我跟你说正经的呢!”缘机抓住丹朱袖子急道:“不瞒你说,之前你昏迷不醒,我曾用星蕴之力探过你的元神,为什么你的灵力会被锁住?为什么这些日子,你的气色愈发差了起来?又为什么我总觉着心口处一阵阵的疼,又总是感到你的气息,哪怕你根本不在我身边?你到底有什么事情瞒着我?”

丹朱听到缘机这些话,心里咯噔一下,暗道:“我已经,连自己护心骨的气息都隐不去了吗……”他转头看向缘机,眼中露出一丝不易察觉的慌乱——自己还能再陪她多久……丹朱看着缘机担忧的神色,故作轻松开口道:“哦,药君说要给你个真身你才能醒,所以我用红线给你做了个真身罢了,你知道,此事必定是劳心费神的,之前忙着照顾你没察觉,现在闲下来了身子便自然要来讨债,所以这些日子才愈发累了起来。”

“红线?真身?你……”缘机闻言,抓着丹朱袖子的手又紧了紧。

丹朱道:“所以啊,你才会抱怨身子沉,心口还一阵阵疼。”

“那为什么我总能感到你的气息?”缘机不依不饶道。

“红线是我的,真身又是我做的,自然是有我的气息。”丹朱理所当然道。

“可是你的灵力已经……”缘机焦急道。

“缘机,”红红打断缘机,掰开她抓着自己袖子的手,握到手心,正色道:“如果我不救你,我会后悔一辈子。只要你好好的,只要能和你在一起,我那点灵力,不算什么。”

见缘机不说话,只是愣愣地看着他,丹朱道:“我休息好了,我们去河边走走吧。”缘机木讷地点点头。


评论 ( 1 )
热度 ( 24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oO梦觉流莺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