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O梦觉流莺

我亦飘零久,十年来,深恩负尽,死生师友。
心比天高,身若尘轻。

【月下仙人】【红机】丹心朱颜(四)

丹朱赶到姻缘府时,姻缘府已是一派戒备森严。仙者历劫关乎仙元稳定,更关乎天道根本,而那人间七苦中最戳心戳肺的又正是爱别离,因此这百十位仙人的红线被断,自然是一个天大的纰漏。丹朱对姻缘府外站成一排的天兵天将以及跪了一屋子的小仙官们并不感到意外,他没有想到的是,这桩事,虽说天大,但还没天大到那种程度,怎生会惊动那彼时不在九霄云殿却端坐在姻缘府主君位上的人?


见丹朱到来,跪在地上缩手缩脚恨不得变成透明的才好的小仙官们很自觉地向两边挪了挪,让出一条道来。丹朱突然有一种被自己手下给卖了的感觉——闯了祸你们就知道亮出我的名号,如今老夫有难,怎就如此无情无义?许是小仙官们会读心术,就在丹朱腹诽不断时,他们小心翼翼地微抬了抬头,露出一副“靠你了”的表情。虽然知道此种场合实在是不适合行此事,但丹朱还是忍不住翻了个白眼。说来也怪,自打遇到那小精灵,自己就总是控制不住想翻白眼的欲望。


事情说起来大,场面说起来凶险,好在丹朱虽然失职,但作为半个受害者并没有受到像罪魁祸首金乌那样残酷严厉的雷霆之刑,不过是被夺了三千年灵力又禁足一年。


十日后,入夜,丹朱趴在窗边托着腮百无聊赖地看着硕大的散发着清辉的月轮,突然想起了人间的精灵,想起她在自己身后喊的那句话,不禁笑意浮上眼角眉梢:“你啊你,上神的点化之力,多少修仙人求而不得,你倒好,白送都不要。也不知如今修为到几分了,天劫落到何处。那天雷荒火加身的滋味可不好受,也不知可有人能替你挡一挡……”丹朱也不知道自己怎么了,这些日子,只要一闲下来,满眼满脑都是那个说起话来手舞足蹈、眉飞色舞的小精灵,“许是,我总算遇到一个投缘的人了?”丹朱想着那精灵,满脸都是掩不住的笑意,却被眼前忽然的金光一闪,打断了思绪。


“三弟这禁闭,关得甚是自在啊。”来人原是天帝太微。

丹朱的笑容顿时僵在了脸上,站起身道:“臣弟知错,请陛下降罪。”

先前还是“王兄”,如今直接变成了“陛下”,太微看着丹朱写满了鄙夷疏远的低眉顺眼的神色,不禁有些怒上心头,声音不大却带着威严,道:“我是你哥,你当真要与我如此吗?”

“哥?陛下可见过哪个弟弟跪在哥哥脚下被审问被判罪的。”丹朱面无表情道。

“那日你跪的不是自己的兄长,是天帝,是天条律法。难道,你不该罚吗?”太微道。

“当然该罚,臣自己犯的错,不罚如何对得起天理人心。只是臣不知道,臣的罪竟然比那金乌还要大,大到要让天帝陛下亲自来审。臣斗胆,不知陛下那日驾临姻缘府,是以兄长的身份,还是以天帝的身份?”丹朱回答道。

“正因我是你兄长,我才会去亲自审你!”太微用力一甩袖摆,怒道。

“别再往自己脸上贴金了!你就是不放心我!因为你知道天地间如今还在乎着大哥的人只有我!”丹朱情绪激动起来,近乎失控地对着太微吼道,后者见此状况,愣在了原地。

丹朱发出了一阵骇人的苦笑,噙着泪道:“我是你的臣子,我永远都是你的臣子,我从未有过非分之想,因为我知道如今除了你再无第二人能将天界的元气恢复过来。所以我求你不要再试探我,不要再折磨我,就让我骗骗自己,让我骗骗自己我还有一个哥哥,好不好……我根本,没有能力与你抗衡,放过我,好不好……”丹朱哭诉着,蹲下身抱着双膝缩在墙角瑟瑟发抖,太微从未见过丹朱这般魂不守舍近乎癫狂的状态,然而骑虎难下,骂不得、劝不得、近不得,太微只能无奈离开,留下一团小小的红色身影在月光下颤颤巍巍。



临清阁。

月光凉如冰雪,太微负手而立于长廊。

“三弟……你的心能容天下所有人,为何,独独容不得你自己……”

他若是个只知逍遥快活的纨绔子弟,这世间纷纷扰扰与他何干,可他却偏偏是一个把真心捧给世界的帝王子弟,一个心怀大爱却无力守护世界周全的帝王子弟……



时光荏苒,纵天界诸神众仙不问春秋,半年的光景已于眨眼中随着漫天的云霞流向某处无人知晓的秘境。

姻缘府。

“这位仙子,你不能进,你不能进啊!”小仙官手忙脚乱地拦着一个一身白色纱衣的仙子,那仙子却不顾他的阻拦,执意冲进了姻缘府,嘴上还不住喊着:“狐狸!狐狸!你快出来啊!”

“谁啊?”丹朱正在屏风后判着姻缘谱,听着一个有些耳熟的声音叫自己,便放下笔从屏风后走出,有些不耐烦地问道,然而入眼之人,却让他顿时欣喜若狂,嘴角的笑几乎咧到了耳朵根。

“小精灵?!你真的飞升上仙了!老夫果然没看错,这才半年的光景,你就上来寻老夫了!”丹朱散步并两步跨到那精灵跟前,抓起精灵纤细白嫩的双手道。

那精灵本就生得极好,如今飞升上仙,换上一身仙子的广袖纱裙,头戴银白簪花步摇,更显其清水芙蓉、冰肌玉骨。但见她杏眼含情道:“老狐狸你可真没良心,你就忙到那般地步,连看都不来看我一眼?!真是枉我这刚刚飞升就来寻你!”

“唉,你这小精灵,怎么升了上仙也还是这般不饶人,老夫我这关着禁闭,莫说去人间寻你,就算是观微镜也不得用啊!”丹朱甚是委屈地为自己辩解道,然而下一秒他便让缘机见识了何谓变脸快于六月天。丹朱眨了个眼便换了副久旱逢甘霖的表情,兴奋道:“老夫本想这禁足一解,便命那青鸟传信于你,谁曾想,你这么快就修成正果了!来来来!快与老夫说道说道,这些年可还好?可曾被那天劫伤着哪儿……”

那精灵自认平生嘴皮子利索,此刻竟一句话也插不上,硬生生被丹朱扯着走到后花园的小凉亭中,又被按着双肩坐下,强行塞了一杯茶到手里。丹朱坐到精灵对面,也给自己倒了一杯茶,笑着道:“今次可不能再忘了,定要上来便问你,不知你叫什么名字啊?”

精灵歪歪脑袋,道:“我本来没有名字,可一上这九重天便莫名其妙得了个玄清九真缘机仙的名号,不如,你就叫我缘机好了。”

丹朱连连点头道:“好好好!那以后,老夫便唤你机机可好?”

精灵想了想,道:“随你吧,就是个名字嘛。你呢?”

丹朱老实道:“丹朱。”话音刚落,就见缘机细眉微蹙,连连摇头摆手道:“什么破名字,叫着就拗口,我见你这一身红甚是独到,不如,唤你声红红可好?”

丹朱笑着,自然是应允:“好。什么名字都比死狐狸好听。”

缘机回了丹朱一个同样灿烂的笑脸,调皮道:“你若是惹我,我定是还要叫的!”又突然想起什么,问道:“欸?我还没问你呢,怎么好端端就被关了禁闭?”

丹朱苦笑,道:“说来话长啊。我本是掌管姻缘的月下仙人……”丹朱一五一十将事情从头到尾与缘机说了一遍,缘机听罢,若有所思道:“嗯……若是这般的话,我觉着你一点也不冤。不过,你既然不喜欢这份差事,当初又为何要领了它?”

丹朱像是早就知道缘机会这么说似的,动作轻柔优雅地送了口茶到口中,不慌不忙道:“其实,老夫我被关的第二天就想通了,我便是再心有怨怼,职责也还是职责。仙家多掌涉及天地根本之事,稍有不慎便会造成不可挽回的后果。此番这事,倒是彻底叫老夫清醒了。”

缘机点点头认可道:“这话说得在理,若不能爱一行干一行,那便干一行爱一行好了。”说罢,又开心笑道:“这180多年啊,人间可又出了不少新本子,要不,我改日下凡一趟给你弄些来,既可让你多多借鉴学习,又可让你打发打发时间。”


评论 ( 1 )
热度 ( 44 )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oO梦觉流莺 | Powered by LOFTER